欢迎来到河南腾跃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
河南腾跃科技有限公司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关于腾跃 > 新闻中心 > 媒体报道

雾霾对农作物是否有影响?

这两天,不管是微博还是微信,大家都在发表有关雾霾的照片,雾霾天气已达到特别严重的程度。很多人都知道雾霾天气对人们身体的危害是特别大的,但是雾霾对于农作物是否有影响呢?答案是肯定的!

一、雾霾使农作物的呼吸作用减弱

雾霾天气中悬浮的污染颗粒物通常难以落到地面,但农作物叶片表面的茸毛及黏液、油脂等分泌物却可以吸附雾霾中的部分污染颗粒物。农作物与大气不断进行活跃的气体交换,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主要通过农作物叶片上的气孔进入。长此以往,叶片上的气孔被小颗粒物阻塞,使农作物的呼吸作用减弱。

二、雾霾使农作物的光合作用降低

光照是合成叶绿素的必要条件,是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,对农作物生长的许多过程如休眠芽的萌发生长、种子的萌发等都有重要影响。雾霾通过对光强度、光质产生影响,使光合作用率降低,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及产量。

三、雾霾对农作物的急性危害

高浓度雾霾天气,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在短时间内对植物造成的伤害。导致叶表面变成灰绿色,叶片出现坏死斑点,甚至导致叶表面的毛孔和气孔受到损伤,从而使农作物的光合作用和分泌作用受到影响。当雾霾中的有害物质通过气孔或角质层扩散后,可使植物细胞产生中毒现象,导致农作物出现深度坏死或衰老的斑点,严重时可导致农作物全株死亡。

四、雾霾对农作物的慢性危害

当农作物长期暴露在低浓度雾霾环境中会受到慢性伤害,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会干扰农作物养分和能量的吸收,逐步破坏叶绿素合成,使农作物叶片变小、叶片失绿、生长和发育过程受抑制,甚至干扰农作物的繁殖过程,使花粉的活力降低,果实减少,种子的发芽能力降低,干扰农作物的代谢或生长过程,导致农作物异常发育和衰老时间提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