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河南腾跃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
河南腾跃科技有限公司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关于腾跃 > 新闻中心 > 媒体报道

央视《经济半小时》不要200元,只要5元钱,这里的农民浇地用水就是这么省

          随着国际粮油价格的不断攀升,春耕和粮食生产的的话题,越来越引发着人们的关注。今年的田间地头,最引起我们记者关注的,就是层出不穷的科技手段。在河南南阳邹庄村的农田里,农民们种田不靠体力,耕田的是机器,管理农田的是手机,喇叭里喊上几句话,田就种完了。

动动嘴就能种地,智慧农业颠覆农民传统认知

邹会议是河南淅川县邹庄村的村民,种了二十多年地。曾经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只要动动嘴,就能有人替他干好农活儿。最近,这个多年的愿望还真就实现了。

111.jpg

 

邹会议流转了100多亩地,往年春耕浇水、施肥每每累得腰都直不起来,哪能像现在这样悠哉下棋。对着手机下指令,动动嘴干的活比他自己去地里干得还要好。

222.jpg
2221.jpg
2222.jpg
哪里旱了就浇哪里,哪里需要施肥就施哪里,吃饭、下棋的功夫就管理了100多亩地,还能看长势、知地况。这是河南淅川县今年刚开始实施的智慧农业项目,目前这种设施已经安装了600多亩
3333.jpg

附近村民们觉得新奇,种地好像是在手机上玩“农场”小游戏。村民们发现不但浇水的管子能自己伸缩转动,就是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能用地头这个小音箱接受语音指令,方言也能听明白。

444.jpg
村民石银长种了20多亩小麦,每年春耕,石银长为了省下一天一百元的人工费,都是自己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,施肥、浇水都是力气活,赶上收成不好的时候,一年的辛苦都白费了。看到邹会议地里有这么多高科技,他盘算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用上这些高科技。
5555.jpg
55551.jpg
55552.jpg
田间管理做得不好,一年到头全白忙。2014年,邹会议流转了100多亩土地,注册了家庭农场种植玉米和小麦,但因缺少灌溉设施,浇一亩地一年要二百多元成本。现在安装的这套系统,是县里出资统一安装的,不用自己出钱。
6666.jpg
不仅能浇水,还能施肥,浇一亩地的成本只要5元电费就够了。肥料也比从前少用了30%,光是肥料就省了180元。
777777777.jpg

绿油油的麦田旁,两座新建的智慧农业物联网设备也是今年春耕前安装的。邹会议能在家用手机种地,都得依靠这些设备。

888888888888888888.jpg
888881.jpg
888882.jpg
888883.jpg

种庄稼最怕的,除了天气不好,就属虫害,晚发现一两天,庄稼可能就遭殃。通过智能设备,不但可以诱捕、监控虫情,还能实时传输到后台的作物模型大脑,进行综合的计算分析,让村民们可以像农业专家一样种地。

999999999999.jpg

目前,邹庄村规划建设了1000亩高标准农田,第一期600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已建成投入使用,这是高标准农田的“升级版”。

101010.jpg
1000001.jpg
1000002.jpg
1000003.jpg
1000004.jpg
1000005.jpg